石家庄市无极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委编办凝心聚力创建“五型”机关

发布时间: 2022-03-21 点击次数:?
【字体:

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委编办

凝心聚力创建“五型”机关

 

今年以来,无极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统筹体制创新和机构编制管理,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重大改革,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打造“五型”机关。

一、高站位,强化思想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加强机关思想建设的主要途径,也是机关干部自我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主要形式。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无极县委编办从制度、模式、效果三方面着手,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是坚持示范效应,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二是坚持学深悟透,建立学习模式。组织周学习会,机关干部轮流主讲,力求达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比学赶超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提升学习成效。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编制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二、强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创建实干型机关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新的发展阶段提出新的发展要求,机构编制工作欲更上一层楼,必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在机构编制改革、合理科学使用编制资源、事业单位管理等方面齐发力,提高工作效率,创建实干型机关。一是树立治理能力现代化意识,推动机构编制改革提质增效。理清权责权限,做好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更好地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二是树立各类机构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用好用活编制资源。严格把关编制使用情况,完善实名制平台信息,强化数据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系统,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台帐。三是完善深化制约机制,加强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年检监管。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通过部门之间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逐步探索机构编制管理由过去的“单一管理”向综合调控的转变,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监控的转变。

三、抢新机,坚持开拓进取,创建创新型机关

创新是一个单位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十四五”开局之年,无极县委编办发挥表率作用,通过激发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创新氛围,创建创新型机关。

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激发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不断在自我否定中提高、在自我超越中创新,使每位编办干部职工都成为创新的主体;二是取人之长,结合实际,提升创新能力。大力弘扬科学严谨、持之以恒的学风,不断拓展知识领域,提高自身知修养,为创新提供充足的知识储备。三是优化制度,强化机制,营造创新氛围。根据创建“创新性”机关的要求,健全完善学习、调研、激励、考评、监督等制度,把创新情况作为评选先进、评价干部实绩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真正从制度上为提升机关整体创新能力提供保障。

四、守初心,牢记担当使命,创建服务型机关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为创建服务型机关,无极县委编办聚焦三个“服务”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不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加强人员培训,制订工作手册,强化过程监督和反思总结,牢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服务”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从编办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着手,强化公平、高效、公开、透明的工作制度,强化编办人员分工合作,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交流沟通,促进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三是营造和谐环境,提升服务动力。从人文环境建设入手,全力营造全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环境,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五、正风纪,严守纪律底线,创建廉洁型机关

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克服消极因素的重要举措。无极县委编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纪律建设,坚持正风肃纪,严守纪律底线,创建廉洁型机关。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廉洁意识入脑入心。抓好廉政教育,站稳政治立场,严格依照法定文本形式明确机构编制事项;二是强化风险预警,夯实机关纪律建设。将廉政风险排查作为廉政防控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逐岗逐人深入排查廉政、履职风险点;三是严明权责界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在督促检查、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来源:无极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无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