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海港区委编办“三破三立” 激发编制使用效...

时间: 2023-12-28 作者:秦皇岛市委编办

海港区委编办“三破三立” 激发编制使用效益新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编制使用效益,海港区委编办守正创新、破立并举,突破传统用编用人管理模式,优化单位人才队伍结构,持续激发编制使用效能活力。

    一、破除编制壁垒,“立”机构。为破解“有编无用”、“无编可用”的难题,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对全区编制配备和使用进行调研评估,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由于职能弱化等因素形成的闲置编制及因编制紧缺出现的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加强跨部门编制资源调配力度,统筹30余名全额事业编制设立了人才储备中心,隶属区委组织部管理,强化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畅通面向社会招录、引进各类紧缺人才职能,不断加强人才科学统筹管理。

    二、破除资源固化,“立”岗位。为解决编制管理中出现的“无编可用”和“有编无用”情况共存、“一定终身”和“资源固化”情况严重、“粗放管理”和“重管轻用”情况突出等问题,从破除传统编制管理资源固化的问题入手,打破行政层级和行业部门间的编制壁垒,由组织、编办、人社部门联合制定了《海港区人才流转管理方案》,严格人才招聘、使用、管理程序,形成人才储备中心定向招录人才,组织部门按年度计划统筹调配,通过科学考核评估人才与岗位匹配度,实现“人岗相适”。

    三、破除思维定式,“立”新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为目标,创新资源配置思路和方式,加大编制资源统筹力度,健全长效机制。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编制评估、人员配备等情况,跟踪了解管理方案落实情况,作用成效发挥情况,及时分析研判,优化人才编制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强化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