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栾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栾城区委编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16 点击次数:?
【字体:

 

栾城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学前教育重点民生问题,结合自身职能,服务民生,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栾城区按照国家和省市政策精神,不断加大政府投资建设幼儿园力度,居民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也相继改为公办幼儿园。针对学前教育资源短板,区委编办会同区教育局,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调研等方式详细了解公办幼儿园办园主体、数量分布、园区规模、师资配备等情况,摸清底数,强化学前教育统筹规划,科学调配城乡教育资源,积极推进“一乡一公办(幼儿园)”建设,在原有2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新设立10所公办幼儿园,满足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学前教育办学格局提供有力的机构保障。

二是统筹编制资源,科学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益”的思路,在全区机构编制资源偏紧的情况下,统筹事业编制,通过事业单位改革和其他专项改革、行业改革、精简压缩事业单位,收回的事业编制,优先用于学前教育需要。今年以来,我区共核定203名编制用于公办幼儿园。同时,区委编办对公办幼儿园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进行明确,严格控制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数量,明确公办幼儿园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占编比例不超过9%,均衡了幼儿教师编制资源配备,提升了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积极协调配合,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体制机制。按照职责分工,配合区教育局落实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及时做好全区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调整工作,配合区教育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及时为公办幼儿园补充教师,近两年统一招聘幼儿教师30名。建立督导评估制度,适时对编制分配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为新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开通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绿色通道”,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栾城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石家庄栾城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