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明察暗访自评报告

时间: 2018-08-27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部署要求,市编委办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做好“政事不分政企(事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谋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全力推进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对2017年清理发现1725项问题全部完成了“回头看”工作,完成率100%.2018年新发现问题35项,其中完成整改32项、正在整改1项;追责33人,新建制度16项。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迅速安排部署。省“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会后,市编委办迅速行动,细化措施,按照省、市要求,在向市直牵头单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衡水市“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5月4日,召开了专项行动推进会,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对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时间步骤等有关要求进行了安排,确保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建立“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不分政企(事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联系人制度的通知》,要求报送相关人员信息,建立工作联系人制度,我们已经建立了微信工作联络群。二是向市直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不分政企(事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培训工作的通知》,拟于近期召开培训会,届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作标准及要求。三是接受举报投诉。畅通社会评议和投诉举报渠道,在市人力资源大厦2层、10层设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政信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三)规范填报标准。一是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分级调度报送制度、案卷存档制度、制度目录清单,加强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做好典型案例、特色做法及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工作。二是下发了《关于做好“政事不分政企(事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政事不分”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违规到企业兼职工作的通知》,对表格统计报送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对于“零报告”单位,要求单位报送承诺书。

(四)完善建章立制。一是对去年建立长效机制情况进行复查,二是对相关制度机制继续健全完善,三是建立了定期督办清单制度。“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涉及的问题由于企业注销程序繁杂、未能彻底办清手续造成,导致不能立即整改完成。为此我们将该类问题列入《定期督办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定期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督促其整改到位。

(五)创建“三查”制度。一是建立了督查机制,印发了《关于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对方案制定情况、压力传导情况、问题清理查找及整改情况、文件存档情况(2017年和2018年)等相关工作进行督查。督查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区,并对“零报告”问题、重点难点问题、上级交办问题、查否问题进行了重点督查与复查核查。二是建立了抽查机制,清理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报告以及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组成检查组开展抽查。抽查范围覆盖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进行了抽查。三是建立了交叉互查机制,6月19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各责任部门对负责工作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并制定检查方案;同时,检查结束后向“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检查报告。为确保“政事政企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继续沿用2017年《整改意见书》机制,向存在工作推进不力、清理发现问题不到位等问题的部门印发《整改意见书》,督促其整改,已印发《整改意见书》4份。

(六)全面开展了“大起底”工作。我们下发了《衡水市关于“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大起底”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对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全面开展了工作。

(七)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评估督导工作。向各县市区及市直牵头部门下发了《衡水市“政事不分政企(事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工作方案》、《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评估工作方案》,对县市区及市直牵头部门进行了明察暗访,通过调取、查阅档案资料和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核查,全方位“扫描”,着力发现违规问题。对排名后三名的县进行了约谈。

(八)深入开展复查核查

我们对省交办查否件、零报告县市区、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交办问题组织开展了核查复查。到相应县市区走访约谈、查阅资料,摸清实际情况,深入调查核实,督促其思想引起高度重视,层层加压,确保整改落实。

(九)公开公示

我们在衡水机构编制网对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10各需要解决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较大的问题、整改情况予以了公示,主动晾晒整改成果,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存在问题

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各县市区报表时规范程度差,仍是存在各种错误和纰漏,我们在历次报表时均予以进行了指导与纠正;二是概念理解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各级各部门咨询电话很多,我们均耐心的予以了解答。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资料,迎接省检查组督导检查。9月后工作即将进入总结、巩固成果阶段,我们将对工作认真进行总结分析,针对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完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