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放管服改革重点解决的问题

时间: 2018-06-20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1、做好衔接上级部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解决衔接不到位问题。对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及时衔接、无缝衔接、落实到位,及时印发衔接落实文件和政府公告。同时,对衔接的审批事项及时调整本级保留目录。严禁存在中途截留、变相审批、明减暗增等落实不到位的行为。

2、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解决“多次跑”问题。根据依法制定、分类实施、惠企便民、统筹推进的改革原则,分批谋划部署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通过“两报两审”工作机制,逐项分析群众和企业到场次数、办事指南公开情况、网上预审受理情况及办理事项的各个环节,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推行网上办理等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3、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解决审批服务不规范问题。规范行政审批局运行机制,完善划转和进驻事项标准,建立逻辑关联的运行流程,健全网上办事服务规范。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优化完善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图、工作细则等。

4、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解决“奇葩”证明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河北省保留的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设定的证明事项清单和河北省取消或调整的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设定的证明事项清单的通知》,全面落实《保留证明事项清单》和《取消或调整证明事项清单》,坚决清理清单之外的“奇葩”证明。

5、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解决开办时间长问题。将开办时间压减50%以上,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推行外资上午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做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除特别规定外,对企业名称不再进行预先核准,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

6、调整完善权责清单,解决权责模糊问题。按照权责对等、权责一致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完善各级各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审批和监管权责边界,强化落实监管责任。

7、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解决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问题。健全完善随机抽查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大力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探索联合抽查新模式。

8、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职权事项,规范程序、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9、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解决基层执法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整合执法机构、职责和队伍,深化市县政府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交通、农业、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

10、全面推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解决“红顶中介”问题。切断利益关联,平等参与中介服务市场竞争。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其他中介服务机构,放宽准入条件,严禁通过限额管理控制中介服务机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