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改革

衡水市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 2020-04-30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衡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深改会、市委编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主动将其与地方机构改革紧密衔接、统筹推进,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到目前,我市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全部印发、执法机构全部挂牌运行,县(市、区)“局队合一”体制全部落实到位,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了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方位全过程。市委常委会提出要规范机构设置,严格人员划转,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市委深改会对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严格审核、专题研究;市委编委会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对执法机构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研究政策、确定标准,积极稳妥推动改革顺利实施。

二是初步实现了市、区一支队伍管执法。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改革要求,整合了相关部门执法职责、队伍,减少执法层级,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分别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并以执法机构名义实施执法,主要负责市本级、桃城区、高新区、滨湖新区范围内的综合执法工作,实现市、市辖区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了困扰地方多年的重复执法多层执法的问题。

三是真正推动了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按照基层执法人员不少于执法队伍85%的比例,充实基层监管执法人员编制力量,强化了监管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