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阜城县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力促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2-08-12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督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保障有关机构编制重大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政策规定落实。衡水市阜城县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加大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宣传。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及系列法规细则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我办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学习,每月一次考试”,每周开展集体学习,采取“一人领学、全员讨论”等多种方式,每月一次考试,通过以考促学,营造法规制度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是做好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按照中央编委、省委编委及市委编委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办自2021年9月起集中三个月的时间,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等认真组织实施评估工作。设计评估程序尽量简化合理,减少被评估单位的负担,便于实际操作。周密设计调查问卷、访谈提纲,根据不同的调查对象确定调查重点,设置调查事项,以求不同侧面取得较为全面的信息。

三是注重强化机构编制巡察。机构编制管理已被纳入巡察重要内容,我办组织专门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参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被巡察单位人事工作档案、党组会议记录等材料进行查阅,有效发现机构编制管理违纪违规问题并纳入巡察反馈意见。

四是做好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制定《中共阜城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细则>》(阜机编办[2022]2号),明确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健全完善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平台,认真核查和处理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自觉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

该县将致力于把监督检查嵌入机构编制管理各环节,形成“事前评估预防、事中动态监测、事后查处追责”的闭环体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