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枣强县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时间: 2022-02-24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的决策部署,枣强县委编办通过整合机构、精准定位、触角延伸,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转型,扎实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以整合机构为切入点,突出资源重塑

坚持增减平衡,机构“撤一建一”,撤销民政局下属股级事业单位枣强县地名工作服务中心,新设立枣强县流浪乞讨救助站加挂枣强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牌子,负责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协助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为增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力量,统筹调剂核增保护中心若干全额拨款事业编制。

二、以精准定位为着力点,突出公益属性

一是明确服务对象。中心主要保障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全体未成年人,以对象的精准定位提高公益服务的针对性;二是明确服务内容。对未成年人开展关爱保护、政策支持、技术指导、救助帮扶等,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培训,以内容的精准定位提高公益服务的准确性;三是明确可量化的标准。量化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数量与专业要求、救助保护的标准化处置程序、救助帮扶干预的频次与频率等关键内容,以标准的精准定位提高公益服务的高效性。

三、以触角延伸为落脚点,突出基层阵地

为解决儿童福利保障“最后一公里”,解决保护中心无法及时、准确、全面关心区域内每一个需要关爱的未成年人的问题,在乡镇一级,建设儿童“关爱之家”,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做好指导、摸排、探访、帮扶、照料等服务;在村一级,建设儿童服务站,作为关爱保护儿童的前沿阵地,打造成儿童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提供关爱服务的爱心场所。实现三级联动,构建网格状关爱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