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枣强县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学习宣传

时间: 2021-12-07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近年来,衡水市枣强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推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办法(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示范引领。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编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条例》《规定》和三个《办法》,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教育引导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组织召开培训会议4次,培训机构编制相关业务人员350余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条例》《规定》等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向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印发专题学习资料1000余份,督促及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计划,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注重“学以致用”,促进规范管理。县委编办坚持把学习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准确领会掌握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主要内容及原则要求,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制度和规定程序,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设立、编制和领导职数增减的,均由部门党组(党委)动议提出、编办审核论证、再按程序提交县委编委会会议审定,涉及副科级及以上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等事项均按程序报市委编委审批,涉及的机构编制重大事项,按程序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实施,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健全“约束机制”,维护法规权威。积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开通“12310”举报网站和电话,及时受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举报,进一步提升机关事业单位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