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深州市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 2021-11-30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要求,深州市委编办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跟踪督办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范、动态运行、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监督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纪律保障。

加强事前预防。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指引,创新内部审批流程,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合规性审查工作机制,由各业务股室对县级各类机构及其内设机构设立、撤销、合并或变更规格、变更名称、加挂牌子等机构编制事项是否符合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提出意见,把牢机构编制审批关口。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2021年深州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广泛宣传机构编制纪律。

加强事中监测。以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为抓手,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督导检查。逐一核查在职人员的人事手续,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真实准确、规范完整。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动态监测部门机构运行、编制使用情况,分析部门职能变化、职责履行、人员编制情况,以此作为重要依据,为合理配置各类编制资源,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效率提供保障。充分利用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公众监督机制,编织多方位的机构编制监督网络。

加强事后跟踪督办。坚持“问效结果要有实用性”原则,扎实推进跟踪问效工作。重点将跟踪问效结果与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审批联动机制相结合,对跟踪问效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现结果的深化运用,提高督查检查的质量和效率,保障机构编制事项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增强督查检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