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枣强县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时间: 2021-11-12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枣强县委编办严格做好实名制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际配备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着力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是实行机构编制事项全流程审核。建立编制职数事前审核机制,对涉及公开招录、人员转任、提拔任用等事项,提前查看各单位实有人员和职数使用情况,审核用编用职数计划,并提出审核意见,相关单位必须在审核同意后方可启动后续工作,从源头上管住管好编制职数。同时,严格做好人员出入编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办理出入编手续时间节点,强化出入编人员审核,对照事前审核情况,严格审查各单位是否按照反馈意见做好人员转任工作,是否存在办理出入编情况与事前审核同意内容不一致等问题,通过事前审核和出入编审核,较好地形成了实名制管理工作闭环,有效保障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

是做好实名制信息全周期维护。在机构改革、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级机关、事业单位体制机制调整后,第一时间更新各单位机构编制信息,并建立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台账,将历次机构改革、体制机制调整等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每一个部门都有对应的历史沿革台账,实现了机构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做好实有人员变化情况实时管理,每一名纳入实名制管理的人员信息都做到可查询、可追溯,对实有人员从办理入编进入单位,到提拔晋升、调整岗位,以及退休出编等全程掌握,为组织人事部门分析干部成长经历以及干部配备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是开展实名制工作全方位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实名制信息核查工作,将实名制系统数据与财政供养人员、组织人事等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重点监督各单位实有人员“实不实”,及时发现是否存在瞒报、漏报实名制信息等情况,切实提升实名制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同时,将实名制管理作为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方面,重点检查各单位实名制管得“好不好”,监督各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和机构编制工作流程,申请编制职数使用、办理出入编手续等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切实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