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时间: 2020-04-29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连日来,河北衡水市委编办持续整治“四风”顽瘴痼疾,扎实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

抓工作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坚持党建引领,层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密切跟踪防控形势新变化。坚决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实情,坚决防止推诿扯皮、贻误战机,确保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抓学习领会,增强理论修养。党支部、党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理论中心组注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深入查摆问题,引领和组织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党员积极跟进学,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抓问题导向,坚持自查自纠。一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查纠政治意识不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确保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二是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方面,重点查纠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责泛化简单化等方面问题,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三是在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方面,重点查纠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应付、损害群众利益、服务意识不强、营商环境差等方面问题,确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四是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重点查纠不敬畏、不收敛、搞变通、打掩护等方面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抓工作执行,发挥制度效能。对照“四风”问题新情况新表现,剖析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认真梳理作风建设方面制度,巩固制度建设成果,构建系统制度体系,把作风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创新的有效动能。引导党支部和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对违反制度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抓载体带动,深化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提升机关作风效能为目标,推动机关作风全面优化。细化创建措施,做到具体化有形化。创新方法载体,做到有平台有抓手,易学习易推广。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合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抓机关面貌,激活内生动力。在精神状态、文明礼仪、工作秩序等方面明确提升工作目标,列出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注重宣传教育,丰富活动载体,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营造全体机关干部讲文明、优服务、强规范、严纪律的浓厚氛围。

抓廉政建设,深化标本兼治。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领导干部和新的动向,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建立健全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落实职责范围内党纪处分材料备案工作;利用已查结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