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衡水市紧扣“三个一”精心谋划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 2021-02-26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为适应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常态、新要求,衡水市紧贴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精心谋划今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明确 “三个一”工作机制,力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把握一条主线,着力强化机构编制督查主责主业

围绕中央和省市有关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开展改革工作专项督促检查,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纳入巡察、审计和选人用人专项核查工作。持续落实省委编办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数据的共享比对,形成监督检查合力。开展机构编制纪律函告工作,切实增强部门主要领导机构编制“红线”意识,督促各级各部门自觉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

二、夯实一个基础,着力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监管机制

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闭环管理为目标,将监督检查嵌入机构编制决策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科学合理使用编制资源。强化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暂停受理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建立监督检查人才库,充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量储备,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坚持常态化围绕监督检查重点难点工作开展调研,注重工作人员在巡察、审计等工作中的实践锻炼,增强协作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能力。多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纠正、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机制,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转交移交的问题、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机构编制核查和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自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其他渠道反映的问题分类管理、逐项编号、全程留痕,全部纳入台账管理。

三、做强一个支撑,着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改革工作,配合省委编办构建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为龙头的数据共享平台,简化办事流程,提升管理效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人事管理全流程中基础地位和前置闸门作用。建立实名制数据动态分析机制,深挖实名制数据价值,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部门单位的空编使用、职数配备、人员年龄、学历结构等关键信息进行深度分析,为用编用职管理和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提供科学依据,保障机构编制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