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创新举措系统化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 2022-01-14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在高质高效完成机构编制核查“规定动作”基础上,市委编办紧密围绕核查工作目标要求,精心谋划、主动拓展,探索开展系列工作,确保核查工作落地落实。

一、主体责任“再压实”

将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相结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机构编制工作主体责任。各县(市、区)编委对本行政区域内核查工作负总责,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经编委研究后印发,核查结果经编委审定后上报。纳入核查范围的部门,由主要领导签订《关于报送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自查数据的承诺书》,承诺所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本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切实发挥部门主体作用、“纽带”作用,由主管部门分类梳理干部配备、工资发放、参保信息等,经党委(党组)审定后分送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形成各部门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链接”组织、财政、人社等多部门数据的工作闭环。

二、核查范围“全覆盖”

为多角度反映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对核查范围“全覆盖”进行了拓展延伸。一方面,围绕人事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需求,将实有人员核查范围拓展覆盖了学历学位、所学专业、职称职级、岗位类别等信息,为合理调配、使用编制资源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核查范围延伸覆盖了编外人员基本信息,包括编外人员岗位分布、用工形式、工资来源、工作年限等。同时,同步开展机构编制文件归档整理工作,以机构编制管理沿革为脉络,归集机构设立、编制核定、职责调整、职数变动等各类文件,逐件填写“机构编制文件信息卡”,注明文件名称、文号、印发时间、主题词和内容摘要,实现机构编制文件归纳“全覆盖”,为机构编制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真实的依据。

三、实地核实“实效化”

强化系统思维,创新建立实地核实与其他机构编制工作整合开展的“实地核实+”工作模式,推动实地核实发挥最大化效应。开展“实地核实+机构改革落实”,除核实核查资料、公示情况外,查看部门挂牌、人员配置和职能运行情况,检查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实地核实+机构编制评估”,将实地核实作为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和机构编制评估的有力抓手,对市直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特别是履职效益进行科学评估,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开展“实地核实+常态化监督”,结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贯彻落实,在实地核实过程中同步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部门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情况,跟进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

四、部门联动“常态化”

通过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数据比对、数据更新,借助本次核查全覆盖、全口径工作优势,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四部门建立了系统性、常态化联动机制,即通过整合工作环节,对单线性协调机制进行了重新“排列组合”;通过延伸业务管理,对联动盲区进行了“修补覆盖”;通过信息推送比对,对业务数据实现了“共建共享”。部门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破解了分散于各部门的人事管理信息壁垒,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