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泊头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问题

发布时间: 2024-01-10 点击次数:?
【字体: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问题
中共泊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当前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难题,切实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用好、用活、用实。
一、问题概述
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不及时。一是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影响,从2019年起我市适龄学生呈逐年递增趋势。二是受家长进城务工影响,许多学生跟随家长转至市区上学,流动性强。市区、乡镇生源不断变化,教职工配备不能满足需求,从而导致现有教职工编制配备不适应学生生源变化。
二、做法成效
一、强化调研。积极与市教体局沟通衔接,摸清底数, 全面掌握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实有人员。目前我市小学在校生为48391人,在编教师2748人;初中在校生27615人,在编教师1285人,高中在校生为13787人,在编教师839人。为在全市范围内对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进行合理调配提供数据支持,解决因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不及时,导致的教师编制配备不适应学生生源变化等问题。
二、健全制度。建立健全中小学校编制动态调整相关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于11月10日制定了《关于完善和规范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制度意见》(泊编办字[2023]24号),并于12月8日出台《关于调整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泊编办字[2023]25号)对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切实推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三、经验启示
一是要坚持理论武装。只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锐利思想武器,才能获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要求找差距、查不足,健全完善梳理发现、研究解决问题机制,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真抓实改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破解难题。
来源:泊头市编办
责任编辑:泊头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