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泊头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立足基层调研切实解决学习钻研不到位问题

发布时间: 2024-01-10 点击次数:?
【字体:

立足基层调研切实解决学习钻研不到位问题
中共泊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彻底解决学习钻研不到位问题,解决对业务和党的理论学习思考问题时间较少的情况,泊头市委编办立足基层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三个先行”积极开展调研提升专项活动。
一、问题概述
近年来,我办存在学习钻研不到位的问题。具体体现在集体学习参加多,个人自学的自觉性不够,布置什么就学什么,存在学多讨论少,对业务和党的理论学习思考问题时间较少,从而导致在实践中理论指导实践不足,创新意识不够。
二、做法成效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打造学习型班子。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上、把握内涵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2.重新修订《市委编办学习工作制度》,注重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由班子成员进行理论知识领学,各科室主任轮流讲解业务工作,努力做到学习有记录、有讨论,不光要做好业务学习的思考,更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开拓视野,提升工作的能力水平。
3.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制定《泊头市委编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三、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学习先行,做好调查研究前期准备。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为主题组织专题学习4次、专题党课2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理解和把握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科学方法,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是坚持责任先行,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成立办调查研究领导小组,制定《泊头市委编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形成具有编办特色的内部量化工作标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层层把关、科学严谨制定调研课题清单。通过业务科室提报、分管领导审核、领导班子研究等方式,初步确定“私立学校公有化后运行情况摸底调研”、“卫生系统内部机构编制情况摸底调研”、“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情况调研”等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解剖式调研。
三是坚持问题先行,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聚焦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深入教育、卫生和乡镇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收集并听取17条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三问八项”问题清单。针对理论与业务结合困难、编制动态调整不及时和实名制数据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系统性的提出8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确保调研工作的实效性,从而彻底解决学习钻研不到位的问题。
来源:泊头市编办
责任编辑:泊头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