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泊头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聚焦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优化机构编制管理

发布时间: 2024-01-10 点击次数:?
【字体:

聚焦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
优化机构编制管理
中共泊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泊头市委编办聚焦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有效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助推机构编制管理提质增效。
    一、问题概述
实名制数据信息更新滞后。体现在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出现在职人员减少(调出、开除、辞职、辞退、亡故等)情况时,未能及时持相关材料到编办办理销编手续,影响到实名制系统信息的更新完善,无法保证多项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
二、做法成效
一是细化工作流程。每月初提醒各机关单位出现在职人员减少情况,需持相关材料于10个工作日内到编办办理销编手续。对在职人员已经减少(调出、开除、辞职、辞退、亡故等),经提醒仍继续占用编制超过2个月的,暂停其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办理。2023年11月份共办理退休、调出、辞职、亡故等销编95人次。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完善编制管理与干部人事管理相结合的联动机制,定期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单位进行数据比对,确保在编人数、退休情况、财政供养情况等信息相互印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各负其责、紧密配合、互通信息,不断优化编制审核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监督力度。经领导批准后,配合专项调研,适时开展机构编制监督监察工作。
三、经验启示
将实名制数据信息管理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细化工作流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等做法,不断提升实名制数据信息管理水平,确保实名制数据真实、可靠、实用,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来源:泊头市编办
责任编辑:泊头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