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泊头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编办关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1-10 点击次数:?
【字体:

中共泊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总结

2023年以来,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4次,参加线下志愿活动3次,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领导干部实地调研3次,共形成调研报告3篇。办全体同志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主题教育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主题教育,对凝聚机构编制系统正能量,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泊头意义重大。现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体系,做好学习保障
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把主题教育工作摆在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部门主要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地站在主题教育第一线,带头真抓主题教育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分管党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主题教育工作负领导责任,将主题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二、坚持学思践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围绕坚持“四个自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落实省委贯彻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和沧州市委、泊头市委工作方案,分工负责抓好各项制度体系建设。引导推动全体机关干部学思践悟。
1.大力度多形式积极营造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一是开展好专题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好用好指定学习材料,积极撰写心得体会。二是开展专题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三是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四是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2.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11月9日与沧州市委编办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市县党建联建,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参观华北城工部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多次深入脱贫一线为脱贫户讲解当前扶贫政策,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做好宣传,力促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3.开展“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并参加“历史上的今天”、“学党史、知党史、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活动将深化党史及党内法律法规政策学习,通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教育全体机关干部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坚决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以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目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定位,以“明方向明任务明要求,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为抓手,建设一流模范机关。
1.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按照沧州市委编办《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和“高标准、走在前、开新局、出亮点”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常态化模式,从机构编制方面全力助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分析活动,党员检视自身问题共50条,党支部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3条,全部列入党支部整改问题清单。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为主题组织专题学习4次、专题党课3次,并确定“私立学校公有化后运行情况摸底调研”、“卫生系统内部机构编制情况摸底调研”、“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情况调研”等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解剖式调研,经过3次调研走访,发现2条问题,通过5次与党员干部群众、基层单位进行座谈,发放问卷5次,征求意见发现1条问题,针对理论与业务结合困难、编制动态调整不及时和实名制数据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系统性的提出8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确保调研工作的实效性,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3.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整治工作作风、工作效能方面顽瘴痼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机关工作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推行工作量化考评制度,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健全“日清、周结、月考”制度,形成高标准、严落实、快节奏的工作新常态。
    4.解决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不及时问题。一是通过强化调研。积极与市教体局沟通衔接,摸清底数, 全面掌握全市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实有人员。二是通过健全制度。建立健全中小学校编制动态调整相关制度。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于11月10日制定了《关于完善和规范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制度意见》(泊编办字[2023]24号),并于12月8日出台《关于调整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泊编办字[2023]25号)对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切实推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
四、持续夯实工作基础,机构编制业务再上台阶
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省、沧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和沧州市委、泊头市委编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统筹推进机构编制改革与管理各项工作,2023年度机构编制总体工作在沧州考核名列第三名,信息工作位列沧州第四名。
1.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加大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对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大队等8个单位进行更名,撤销了地名信息管理中心等11个机构,对土地产权交易中心、市医院,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进行职责调整,设立了副科级单位财政预算保障中心,股级事业单位医疗评价指导中心、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3个单位;为加强我市医疗卫生建设,将泊头市第三人民医院更名为泊头市耳鼻喉专科医院,并对工作职责进行了相应调整;在市卫生健康局加挂泊头市疾病预防控制局牌子并进行职责调整,并重新组建所属事业单位泊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信息。及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信息。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程序,加大部门间协调配合力度,及时调整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信息。办理调动、变更、新增等业务超过2000人次。办理了公安局公务员招录、党群事业单位招聘、外县市调入、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公务员招录、选调生安置、事业单位招聘、公费师范生等共计260人的入编手续。我们坚持不重、不漏、不乱,及时在一网通办平台中进行了人员新增、变更、调动等。共开具占编制凭证158张,办理销编手续463人次。
3.重新修订市发展和改革局“三定”方案。为强化国防动员机构运转,按照上级对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有关部署,认真谋划,积极推动,对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三定”规定按照程序进行了修订,梳理明晰了机构设置,增加了10项主要职责,增加了编制权责请单、制定办事指南等工作条款。
4.调整部分中小学编制。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我市中小学运行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对部分中小学编制进行了调整。
5.高效推进监管服务。对全市67个机关单位、2个垂管机关单位和9个群团组织换发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截止目前,共办理变更登记52例,设立事业单位1个,注销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发新证78个。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文件要求,我们组织全市204家事业单位申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并完成年度公示工作。
6.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转发并组织学习了河北省委编办《关于转发中央编办〈关于地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典型案件的通报〉的通知》,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红线意识,突出政治监督,强化职能监督,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来源:泊头市编办
责任编辑:泊头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