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枣强县委编办 “三点发力”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时间:Dec 15, 2020 11:42:01 AM 作者:枣强县编办

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加快流程再造的重要环节。县委编办坚持“三点发力”,编制印发了《枣强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了部门间职能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分工明晰、流程通畅。
一、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回应民生关切。枣强县委编办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清单编制工作始终,细化部门权责,做到权责事项完整、准确、规范、公开,切实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
二、以重点领域攻坚为着力点,精准聚焦工作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机构职能优化。今年重点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对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进行了深化、扩容,仅卫生健康领域就增加责任事项20余项。同时,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将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领域事项列为重点攻坚对象,在行政审批服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梳理权责事项907项,全部纳入清单编制,有效弥补了弱项、强化了短板,大大推进了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能优化。
三、以清单精准合法规范为切入点,创新配套体制机制,确保部门职责边界清晰界定。一是建立牵头部门组织协商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职责划分规定在理解上有分歧的,应当主动协商解决”的要求,督促边界事项牵头部门负责事项的组织协商,汇总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达成一致意见后报机构编制部门,不一致的事项由机构编制部门协调。二是建立“三上三下”工作机制。一上一下,即审核小组对部门权责事项进行初审,对内容不全、不实及有异议等情况提出意见,及时反馈部门补充完善;二上二下,即部门根据反馈意见与审核小组沟通,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再次上报,审核小组研究审核后第二次反馈;三上三下,各部门对反馈的重点事项和问题进行研究调整,第三次报送审核小组审核,最终形成部门权责清单。三是初步制定《枣强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明确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部门职责的变化及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职责边界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