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枣强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枣强县委编办巩固乡镇体制机制改革

时间:Jul 4, 2022 8:55:06 AM 作者:枣强县编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枣强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从前期试点到全面推广,有序深化乡镇改革,积极构建职能明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的乡镇执法新格局。
    坚定政治站位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决贯彻实施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新理论新观点,深刻认识新形势新特点;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不断强化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纠正力度。
    巩固改革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强化乡镇、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厘清层级权责,理顺条块关系,打破信息壁垒,统筹配置资源,协调社会力量,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打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明确执法依据、职权范围、执法程序和监督途径等,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有效解决了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层执法和执法扰民问题;组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制定和公布本县范围内“全域通办”事项清单和乡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有效实现了移动端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组建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整合各部门专网数据端口,将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等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与审批、执法、监管等职能叠加,有效完成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协调调度、综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