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我市出台《衡水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 2020-03-20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简称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着力解决事业单位存在的政企不分、事企不分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根据中央、省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精神及相关要求,我市研究出台了《衡水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市县两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方案》强调,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坚持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激发活力、规范监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积极稳妥、分类分步的原则。

《实施方案》明确了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严控人员编制、妥善安置人员、做好社会保障衔接、落实财政税收政策、加强党的建设等事项。同时,在列明具体任务时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目标、改革范围、改革方式和工作步骤等,并针对具体的改革任务同市直有关部门的职能进行对应,明晰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相关职责。确保涉及此项工作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改革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人负责。

下一步,各涉改单位的主管部门将根据涉改单位的发展前景、经营状况、转制成本、改革意愿等情况,组织所属经营类事业单位按照相关政策拟定改革方案。市委编办负责全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统筹协调,同时加强与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做好协调沟通,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妥善安置人员,稳妥有序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激发内在发展动力,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