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安平县立足职能担当作为 有效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8-09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安平县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围绕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切实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服务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一、加强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将调查研究作为解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问题的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对机构编制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将教育卫生、应急保障、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列入重点调研项目,选取县直部门和各乡镇为服务监管对象,灵活运用部门访谈、个别咨询、实地考察、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同时根据调研内容、调研阶段、被调研主体的不同,调整调研手段和策略,多层面、多角度掌握实际情况,力求调研层面更广泛,搜集数据更真实,形成资料更有效。

二、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县委中心工作,贯彻“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做到“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全力推动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党委、政府中心大局聚焦。今年以来,为加强县级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机构建设,在安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加挂安平县投资促进局牌子,承担全县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职责。并按照“撤一建一”原则,成立安平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具体承担招商引资事务性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厘清我县乡村振兴领域机构职能配置,在县农业农村局加挂了县乡村振兴局牌子。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持续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意见,有序做好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整合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对经济发展主战场的激励保障作用。

三、加深机构编制资源挖潜创新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招商引资、教育发展、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科技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瓶颈问题,积极探索创新人才与编制管理的有机结合,研究建立县级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用于引进来安创新创业、需保留其原事业单位人员身份的高层次人才编制需求,既解决单位引进人才短缺问题,又实现空编资源统筹管理和有序使用,为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构建全方位引才布局提供有力保障。持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网通办”改革,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优化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有效强化监管,加快推进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