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武邑县“三举措” 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时间: 2022-04-28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中共武邑县委编办以源头把控、优化流程、科学分析三举措,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抓好源头数据质量。一是严把数据审核关。明确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审核办理单位提供的组织、人社部门出具的相关材料,主管部门盖章及单位负责人签字,对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的一律不予办理。二是严把数据入库关。把好机构信息、编制信息、人员信息等数据质量,根据机关事业单位调整文件、相关人事任免材料,准确将信息录入实名制数据库,及时将人员调整到位。三是严把数据上报关。加大数据库信息维护力度,确保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认真填报机构编制相关统计报表,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报告。

二、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规范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减少单位跑腿、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强化机构编制业务联动。日常工作中加强办内部各股室之间协作配合,第一时间获取各单位职责调整、机构信息变化等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及时完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三是及时更新数据。加强与单位的沟通交流,通过电话、网络、现场沟通等方式,一方面及时解答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对数据库内人员的职务、学历、职称等基本信息及时更新维护,确保每项数据调整有依据、修改必准确,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三、强化数据分析应用。一是夯实基础数据。在保证实名制系统数据及时录入的同时,利用系统数据校验功能认真核对、甄别数据,分析各报表指标之间逻辑是否统一,仔细修改不规范数据,实现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的动态完善,扎实做好基础数据。二是探索联动机制。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数据比对分析,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共享共用,保障机构编制数据实效。三是提供决策依据。通过机构编制数据统计,形成统计分析报告,从编制使用情况、编制类型、单位类别、人员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所学专业等方面多角度深入挖掘数据并进行科学分析,为机构编制决策提供切实可靠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