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深州市坚持“三个到位” 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时间: 2022-02-10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展以来,深州市聚焦重点环节设计,突出关键数据核查,坚持做到“三个到位”,有条不紊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覆盖65个市直部门、17个乡镇,340个事业单位。通过摸清核准全市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实际配置情况,为推进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提供可靠依据和保障

一是坚持学习到位,准确把握核查工作要求。衡水市《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后,深州市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机构编制核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向市委编委主要领导汇报,并组织相关股室工作人员专题学习讨论,研究核查工作的具体流程、相关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努力把核查工作精神和要求吃准、吃透,结合深州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报送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深机编〔2021〕5号)、《关于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安排,明确了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范围、内容、时间、方法步骤和总体要求,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组织到位,强化核查工作保障。成立由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深州市机构编制和人员核查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多次召开业务研讨会、协调推进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核查重点,明确工作纪律,为顺利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全市党政机构规模及核查任务量,对全市所有核查部门进行分组,明确自查及比对数据分批次报送日期,并抽调业务骨干分组负责解答部门疑问,同时组建微信工作群,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责任到位,推进核查工作实施。全市机构核查以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数据为基础,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基本原则,逐一对市直部门、乡镇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机构编制审批文件等进行全面核查。一是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核查基数准确,集中时间组织各单位对实名制管理系统有关数据进行规范,督促办理人员入编、减编手续,有效保证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准确、完整。二是重点抓好单位自查环节。针对各单位存在的机构人员信息、表格填写等方面的疑问,市委编办分组反复进行耐心指导。各单位根据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认真核查部门和所属单位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及实有人员、领导职数配备和编外用人等情况,核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规范性,如期完成《第二次全市机构编制核查自查情况表》填报工作,并同期上报机构编制审批文件、人员人事手续存档,进一步完善了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市委编办对单位上报表格进行核对校验,重点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现有人员情况”相关信息,包括人员基本信息、编制情况、全日制教育信息、在职教育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调整是否及时进行核对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指导因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不及时造成差异的,在自查期间抓紧修改完善,确保了机构编制核查数据真实准确、规范完整,为核查工作高质量推进夯实了基三是协作配合做好数据比对工作。2021年10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通知》,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制定数据比对工作方案,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情况与干部配备情况、预算情况、工资发放情况和参保信息进行比对,重点比对关联指标数据的一致性,真实、准确地反映机构批复和实际设置情况,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批复和实际配备的对应情况。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审核权限对核查单位提交的人员、预算、工资审批发放、参保信息比对情况逐一审核盖章。各主管部门根据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数据比对情况,形成书面比对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