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阜城县委编办“三个聚力” 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时间: 2021-12-29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2021年,阜城县委编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打造“聚力先行、活力编办”的党建品牌,即“聚力政治立办、聚力党建强办、聚力文化育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聚力政治,创学习型机关

(一)坚持系统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思、学而化、学而用。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推行“周学、月谈、季讲、期考、年评”的学习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研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不定期组织测试,年底进行评比,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的熔炉。

(二)融入业务学。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等内容,开展“股室大讲堂”、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在活动中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抓业务,在开展业务时悟思想,提升思想境界、提高业务水平。

二、聚力党建,创规范性机关

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夯实党建基础,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夯实组织建设。成立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组建了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支部队伍,构建支部书记牵头抓、支部委员具体抓的党建责任体系。

(二)推行党员志愿服务。为提高党员日常管理水平,党支部对所有的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管理”,以“分”促行,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了主动作为当先锋的思想,涤荡了心灵,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三、聚力文化,创宜业型机关

(一)建设高效有序的制度文化。强化日常工作管理,建立健全议事规则、AB岗等多个机关工作制度,使内部管理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强化业务工作台账化管理,按照“职责明确、任务到人、亮灯督导”的工作要求,建立机构编制工作台账。

(二)建设舒适优美的办公文化。制定了《办公室卫生管理制度》,定期擦拭桌椅、清洁地面、规整电线,做到办公室内整洁明亮,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工作激情,树立良好的机构编制工作形象。抓好机关党建文化宣传,使支部党建文化随处可见,提升党员干部的文化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