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景县坚持县乡联动推进“五个介入” 持续做好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 2021-12-31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景县坚持县乡联动、推进“五个介入”,进一步深化改革政策落实力度,注重改革取得实际效果,持续做好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重置机构、整合力量,构建职责明晰新体制

乡镇改革后,乡镇功能由过去条块分割向扁平高效转变。全县16 个乡镇统一设置党政、党建、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4个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4 个事业单位。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设置经济发展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社区建设和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文化服务站等挂牌机构,进一步适应了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这些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与县直部门呼应对接,明确各自职责边界,有效解决了过去乡镇存在的条块分割、统筹不力、职责交叉、力量分散的问题。聚焦乡镇特别关注的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领域,进一步明确县乡各自职责,避免了“责任甩锅”,减轻了乡镇工作压力。

乡镇改革时统筹编制资源向重点乡镇倾斜:横向统筹大小乡镇之间的编制,给常住人口多、区域面积大、发展任务重的乡镇增加编制,同时,核减部分小乡镇的编制。针对乡镇层级有行政、事业和派驻干部等多种人员身份的情况,明确乡镇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统筹调剂使用各类人员力量,合理安排人员和岗位,工作机构之间可以混岗使用人员,最大限度发挥工作人员的能动性。改革后提高了乡镇工作人员福利待遇,落实了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级人员20%的政策,使乡镇工作人员获得感、存在感大大增强,激发了工作活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大党建”工作机制。各乡镇建立了“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基层党组织与网格化管理深度整合,各网格均有党组织,明确了负责人。党支部和党小组在网格起到了引领作用。乡镇党委定期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就重项工作进行商讨部署,重点聚焦村基础设施配套和基层文化生活等民生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留智庙镇李门楼村的李门楼桥是300多村民进出村唯一一条通道,2010年被县水利局定位危桥,桥体已破损,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2021年9月,留智庙镇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把修建李门楼危桥列入2021年必办的实事之一,留智庙镇申请80万元项目资金修建危桥,现已竣工通行,村民出行安全有了保障,百姓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同时,又申请10余万元修建了占地600平的李门楼文化广场,配备了6组健身器械,给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空间和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赢得广大村民的高度赞许。

三、实施“五个介入”,部门助力乡镇改革进一步深化

针对乡镇承接审批及执法事项有困难的问题,县委积极协调有关政策部门跟踪介入,持续用力扶持:一是加强基层审批服务。县行政审批局协助乡镇承接审批服务事项,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向乡村和社区延伸,让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县行政审批局提供的服务标准,各乡镇统一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流程再造,公开权责清单、服务事项名称、办事指南及工作流程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其他业务主管部门与乡镇之间建立了工作会商、业务协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各乡镇针对审批事项侧重点,积极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审批服务效率提升工作,例如景州镇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由过去的2个工作日改为当天出证取证。二是乡镇综合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县司法局改革后全程介入各乡镇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协助各乡镇承接下放的115项执法事项,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91个,组织乡镇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执法办公场所和执法设备,帮助建立执法制度。执法人员通过执法业务培训和办证培训,执法能力得到提高。三是各乡镇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与雪亮工程深度融合,县、乡、村通过“雪亮工程”实现网络互通、实时监控 。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与乡镇综合执法、社会治安、交通安慰、疫情防控、信访诉求、河长制及秸秆焚烧治理等职能工作有机结合,为乡村的和谐稳定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