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枣强县创新“抓党建、优服务、强民生”基层治理模式

时间: 2021-12-27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近年来,枣强县持续深化乡镇改革,围绕改革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优化网格管理,创新“抓党建、优服务、强民生”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一、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强化乡镇党组织在基层各类组织中的领导和核心作用,全面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一是建立乡镇大党建联动“大格局”。吸纳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成员单位,成立乡镇党建联席会议。创建服务、需求“双向清单”,签订双向服务承诺书、共享优势资源。设置54名专职党建组织员,负责指导乡镇、社区党建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派驻633名在职党员担任村(社区)“兼职委员”、党支部书记。二是点面结合织密“联络网”。完善“县—乡镇—村—党小组”四级网络体系,全县共建立11个乡镇大党委、553个村党支部、946个农村党小组。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以乡镇“大党委”为主导,村党支部为支撑,农村党小组为基础,实施乡镇领导分包社区、党员干部分包村、农村党小组长包街道的责任体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三是多方协同打造“同心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县直派驻机构等各自优势,开展常态化共建共联,多方协同,共促党建作用发挥。如大营立足皮草工业园区驻地这一重要镇情,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与大营皮草工业园区精准对接、密切配合,在保障企业用地、矛盾纠纷化解、招工用工需求等方面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二、清单亮晒,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全面实施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流程规范化管理机制,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群众办理事项“路线图”直观形象、一览无余。一是服务一体化。扩大行政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明确办理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城镇管理、农业生产、应急管理等121项事项。同时,设置业务办理明白清单,并将相关政策宣传资料和各项业务办理所需条件、材料的宣传单册统一放置、方便取用。二是流程一张图。全面实行办事流程挂图上墙,按照集中办公、乡村联动、统一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等五个模块,公示代办流程,明晰代办程序,一次性告知需要什么、怎么办理、办理时限等相关事项,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代办全覆盖。组织开展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全县所辖560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网格管理,创新治理强化民生

围绕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民生理念,创新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强化协同巡查,实现“乡村全覆盖”。推进总投资1.4亿元的“雪亮工程”,建成视频监控3796路和99个铁塔高空瞭望视频监控,覆盖全县553个村和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实现了基层治理“全覆盖、无死角”。建立乡村网格信息员制度,全县11个乡镇配备网格员587名,网格员负责收集、处理各自网格内发生的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将发现的问题报告网格员,从而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大联动监管。二是细化运行机制,形成“抓落实闭环”。以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为中枢,通过建立快速处置机制与销号办结机制,构建“问题上报—受理派遣—调查处置—监督考核—结案归档”工作闭环,做到“小事单元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平台接到投诉或问题报告后,立即下达指令,30分钟内首批处置人员赶到现场处置,1小时内将初步处置情况及后续建议反馈给平台,由平台根据事项难易和复杂程度,确定办理期限和牵头单位。三是深化过程参与,实现“全周期管理”。通过事前注重主动预防、事中强化过程监管、事后健全制度建设,实现从源头到末梢的全周期管理。枣强镇针对施工工地,强化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控制、车辆疏导、环境卫生等文明施工各项措施,提高工程管理文明化程度。大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针对案件加强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完善管理制度,在查处大道边倾倒皮毛垃圾废料案件后,创新制定《大营镇皮毛垃圾废料处置规范》,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