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安平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8-18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安平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战略要求,聚焦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统筹机构编制资源,乘势改革多点发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定向培养计划,切实为我县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转变工作职能、健全管理体系,强化乡村振兴领域党的领导

根据中共衡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各县(市区)扶贫工作机构调整的通知》要求,经县委编委领导审议后,第一时间在县农业农村局加挂乡村振兴局牌子,由县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股负责相应职责,形成党委牵头抓总、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管理体制。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快推进乡镇职能转变,以乡镇(街道)“三定”规定为核心,调整优化县直向乡镇下放权责事项目录,重构权责体系、确保权责统一,实现县乡权责清单全覆盖,目前,已编制公开全县政府部门权责事项2743项。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二、统筹编制资源,完善服务体系,充实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力量

一是紧密结合乡村振兴长远发展,统筹各类编制资源,优先保障乡镇基层用编需求。全县公务员公开招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用编计划全面向乡镇倾斜;二是按照“面向农村、按岗培训、定向就业、限期服务”原则,不断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精准培养乡村中小学本土化优秀教师。实施“特岗计划”,进一步落实特岗教师待遇等保障措施。与卫健、人社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及时落实编制。筑牢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基础,为乡村医疗、教育、农业现代化发展储备人才;三是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做好人才工作涉及的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等相关工作,真正做到立足人才需求精准服务,确保实现人才“召之即来”“来之能安”;四是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有序推进干部交流,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为乡村振兴充实人才、引入智力。

三、固本强基提素质,精准施策稳人才,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

一是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乡镇编制专编专用,明确乡镇新录用公务员在乡镇最低服务年限;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选聘”等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就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三是紧密结合乡镇发展需求和新进人员能力素质、专业特长,灵活运用人才安置政策,在公务员招录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乡职位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实现人员安置与加强基层人员力量双推进,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意识、宽广眼界、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既依靠人才支撑实现基层高质量发展,又为高素质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