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编办动态

桃城区委编办五阶段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时间: 2021-06-02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编制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部署要求,不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标准化,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衡水市桃城区委编办认真谋划、细化任务,紧紧围绕的目标,扎实推进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一、谋划部署阶段——强化责任落实

2020年12月15日,制定下发《桃城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衡桃办字〔2020〕8号),明确权责清单编制的主要原则、范围对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部署该项工作的填报方法、工作程序、注意事项等,并将相关材料和要求上传至桃城区权责清单编制群内,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二、业务指导阶段——确保起步顺畅

召开培训会,印发《责清单编制工作手册》等配套文件,对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共计80人进行专业培训,对需要报送的基础清单三张表、权力事项的范围及其他需填报内容进行了讨论学习,对新增加的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责任事项依据、追责情形依据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说明。同时为方便及时交流沟通,成立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群在线解答各部门在编制权责清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集中审核阶段——确保权责清单的准确性

2021年1月,受疫情的影响,万名干部下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展缓慢,为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各单位克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权责清单上报审核工作。

审核小组组织开展审核工作,经研究审核后及时给出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审核小组先后给出第一次,第二次审核反馈意见。为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3月12日召开“权责清单第三次集中审核推进会”,对各单位出现的问题,开展“一对一”现场指导,加快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度,于3月底完成集中审核工作。

四、规范公开阶段——接受社会监督

经区委编办、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人大监察司法工委联合审核后,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区司法局针对各单位具体情况,提出审查意见。各单位按照司法局出具的审核意见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进行了完善修改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5月31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相关部门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等有效渠道公布本部门权责清单,各级各部门现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同步废止。

五、完善配套制度阶段——提高权责清单的完整性

各级各部门按照“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逐项对应权责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对本单位权责清单进行拓展和延伸。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以及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