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重要参考!乡镇机构改革:模块化运行,应知应会内容

时间: 2019-09-23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虽然这只是一个乡镇的机构改革相关内容,但是对全国其他地区都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浙江省开化县齐溪镇乡镇机构改革如何改?8月24日上午,全县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齐聚一堂,就乡镇机构改革模块化运行工作进展及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县委书记项瑞良,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勇军,县政协副主席何万彬参加交流会。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建治理大花园建设精神,大力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等“六大模块”运行工作,选取芹阳办事处和池淮镇为试点,率先探索实践乡镇机构改革的实体化构建和实战化运行,形成了一套可借鉴的创新机制,但全县在此项工作的推进中仍存在进度不快、认识不够、缺乏经验等问题。

  “什么是模块化运行?为什么要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这项工作会给乡镇带来哪些有利因素?”项瑞良在会上掷地有声地抛出三大问题。他指出,乡镇模块化运行是乡镇机构改革的衢州探索和创新,是党建治理大花园乡镇职能体系的改革,是乡镇扁平化管理的创新,更是奠基群众基础的重要手段。各乡镇要真学真懂真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学深悟透“四个+”指导意见和“六大功能模块”的深刻内涵,可以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细致干,但决不能草率对待、肤浅认识,要在实践中创造开化经验、干出成效。


齐溪镇乡镇机构改革模块化管理工作全导航



1、什么是乡镇(街道)模块化运行?


答:乡镇(街道)模块化运行是将乡镇(街道)主要职能按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经济、大执法、大服务等模块进行划分归类,再把承担这些职能的机构纳入相应模块,每个模块由1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牵头领导,其他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列入相应模块,服从模块协调领导指挥调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统筹抓总模块运行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的运行机制创新。


2、齐溪镇乡镇机构改革共分为几个模块?


答:共划分为“三大模块”,即大党建(大协调)、大经济(大服务)、大治理(大执法)模块。

3、齐溪镇设置的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有哪些?


答:共有“八办一中心”,即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督考办公室、综合信息指挥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文化旅游办公室、财政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


4、齐溪镇“三大模块”分别对应哪些机构?


答:按照“八办一中心”的划分,各模块分别对应的机构如下:


1.大党建(大协调)模块:对应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督考办公室


2.大经济(大服务)模块:对应经济发展办公室、文化旅游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财政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


3.大治理(大执法)模块:综合信息指挥室、社会治理办公室。


5、齐溪镇“三大模块”的牵头领导和责任领导分别是谁?


答:1.大党建(大协调)模块



牵头领导:A岗:党委书记 何国


B岗:组织委员 舒焕


责任领导:人大主席 徐俊伟


党委副书记 张祯华


纪委书记 余忠祥


宣传委员 陈宁


2. 大经济(大服务)模块



牵头领导:A岗 :党委副书记、镇长 方亮


B岗:党委委员、副镇长 叶卫平


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 朱东高


纪委书记 余忠祥


宣传委员 陈宁


副镇长 詹鸿


副镇长 李报卫


3. 大治理(大执法)模块



牵头领导:A岗:党委副书记 张祯华


B岗:统战政法委员 罗福新


责任领导:人武部部长 戴世斌


齐溪派出所所长 江献雄


6、齐溪镇共有几个工作专班?


答:共有2个工作专班,分别为农房管控及风貌提升工作专班(班长:叶卫平)、国家公园联动执法工作专班(班长:张祯华)



(来自:开化新闻网、公务员高参、齐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