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专栏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重要意义

时间: 2020-01-17 作者:衡水市委编办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体制、内容、程序、监督等作出规范,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成果,是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的重要保障,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在机构编制工作方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站位。要坚定不移地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机构编制工作融入到党管组织、党管干部中来进行谋划,统筹协调好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委作用,保证机构编制工作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运转。

机构编制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要想开展好此工作,须明确工作思路。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行动指南,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创新发展思路,精细谋划,完善和优化机构设置,做好严控总量、动态平衡,做好管总管活、用好用活,让机构编制工作能够发挥为建设发展助力的重要作用。

推进机构编制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机构职能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机构编制是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是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基础,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其次,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必然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和强化法治,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为推进机构改革和巩固改革成果提供了重要保障。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是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不失为一种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