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阜城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时间:Mar 26, 2021 4:13:52 PM 作者:阜城县编办


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经我办党支部研究并报县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批准,2021年2月1日上午,县委编办党支部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为了确保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我办党支部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等方面着手,努力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真正将民主生活会摆到重要工作日程上来。

(一)深化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成果的意见》,坚持学深悟透,掌握精神内涵,统一思想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会前,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收集了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三)形成材料。班子成员通过集体讨论形式形成了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班子成员亲自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交由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审阅把关。

二、会议召开情况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永利同志主持,班子成员及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成员参加。

会议共有三项内容,一是班子做检视剖析;二是与会班子成员做自我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组长袁刚同志对此次生活会进行点评。

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自我剖析和批评中见血见肉,分析根源究根究源。在相互批评中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真心诚意地帮助同志指明问题,提出意见。通过坦诚交流思想,大家加深了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

三、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我办讲以对党忠诚的态度,把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明确任务,细化举措,确保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一)抓理论学习,发挥知识引领作用。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其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抓班子建设,发挥班子主体作用。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的维护党的权威,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规定。强化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读原著、学精髓、学品格,打牢理论基础。二是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责任,认真落实党支部逐级责任制、支部委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带头接受党内监督,为全体党员作表率,当示范。

(三)抓制度建设,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一是坚持从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内容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探索主题日活动的创新做法,高质量地开好组织生活会,增强组织生活会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始终保持在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