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安平县委编办多措并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

时间:Mar 29, 2021 2:55:29 PM 作者:安平县编办

安平县委编办通过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建设有关文件和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党性原则,严格制度规范,努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实现了民主集中制建设的全面发展。

一、强化学习,增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意识

我办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增强班子成员民主集中制意识自觉性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一是抓学习调研。坚持把民主集中制理论学习和工作调研相结合,增强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抓经常教育。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交流,达到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

办党支部高度重视班子建设,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维护团结,发扬民主,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一是带头发扬民主。在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决策上,主要领导事前广泛征求意见,对班子成员广开言路、大胆放权,充分发挥民主;班子成员积极建言献策,讲真话,讲实话,确保了班子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合理性。二是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从严要求自己,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从不拿原则做交易,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三、精心组织,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我办按照上级要求,每年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领导班子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思想、党风廉政方面的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增进理解,增强信任,以诚相待,互相信任,互相补合,互相支持,达到了提升能力、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分工合作,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办领导班子始终坚持讲原则、讲程序、讲团结的班子建设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工作讲原则,办事讲程序,班子成员相处讲团结,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在决策过程中,既要充分讨论,畅所欲言,又不能争论不休,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形成的决定,不管个人赞成不赞成,都要毫不例外地贯彻执行。一是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合理分工;坚持一切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班子成员都能从大局出发,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坚决服从集体的决定,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和大额资金的使用过程中,主要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五、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一是建立了制度。制定了《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机关支部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多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同时,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制度十多项,建立了规范、有序、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编办内部的议事决策机制。明确议事决策的原则、范围和程序,严格按规则议事,做到重要情况在领导会上通报,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在党支部会上传达,重大事项召开领导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保证决策的科学、民主,防止和克服重大事项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