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平县委编办积极推进和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时间:May 23, 2022 9:59:51 AM 作者:安平县编办

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衡水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安平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编制公开,逐一明确了相关各部门的权力类型、权力事项、实施主体、法律依据、责任方式等,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我县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的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专班机制,加强推进力度。建立由编办、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安平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安平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到人,确保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多方协同,严把清单质量。根据工作实际,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常态有效的权责清单编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印发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手册,供各部门学习借鉴。在审核过程中,采用了“三上三下”的工作步骤审核权责清单,部门上报、一审反馈;部门再报、二审反馈;第三次部门最终修改完善后以正式文件及领导签字确认,报送审核小组审核,最终形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三是坚持动态调整,确保及时准确。在全面编制权责清单的基础上,与各部门加强沟通研讨,认真研究权责事项和动态调整事项,严格按照清单行使职权和履行责任,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明放暗收等现象。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针对部门“三定”规定修改、法律和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修改、机构和职能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情况,及时评估清单运行效果,按程序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各单位职权无遗漏、无死角。

四是规范公开方式,完善配套制度。经审定后的权责清单,由政府办公室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等有效途径进行公开。各部门现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步废止。各部门逐项对应权责事项,配套编制办事指南和运行流程图。同时,建立健全清单内部运行、考核、评估、监督,以及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为确保权责清单建好更要用好,巩固权责清单的监管工作,县委编办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职责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各单位权责清单管理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权责事项承接落实到位、运行高效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