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平县委编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时间:Jun 8, 2021 11:51:09 AM 作者:安平县编办

强化政治引领  聚焦为民务实

安平县委编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安平县委编办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主题,将党史教育作为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必修课贯穿全年,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氛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和延续性。

一、提高思想站位,扎实部署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办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落实,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二是坚持步调一致。根据中共安平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按照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三个时间节点各有侧重区分重点组织学习教育。

三是明确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二、以“四学”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落细做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论述精神,通过办好红色讲堂、学好红色经典、用好红色资源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锻造全面过硬的政治能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学好规定篇目,以“集中学+自主学”的形式,夯实学习基础。通过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深刻把握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及其思想根源,组织交流感悟心得,淬炼思想,强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研学。领导班子坚持“四个带头”,即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研读规定书目、带头参加集体活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史专题党课”活动,班子成员每月讲一堂党史专题党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开展“小马扎”“红马甲”“大喇叭”党史宣讲进社区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到疫情防控常态化责任小区开展党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与小区居民一起观看党史记录片,重温建党百年辉煌历史,畅谈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引导小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看、听、读、说、感”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注重宣传引导,加强拓展外延

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坚持把加强动员、集中学习、潜心自学、专题培训、开展研讨、撰写心得、实践活动、办好实事等环节贯穿全过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强化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在门户网站设立“党史学习”专栏,展示全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经验做法。加强线上教育培训,组织党员用好“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微党网课平台,积极开展经典诵读、主题征文、观看红色电影、党史知识问答等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将学习党史、总结经验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上台阶紧密结合,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品行素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调研精心精细、建言有理有据、谋划可行可用,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好参谋、好助手”,为确保安平县域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机制体制和机构编制保障。